•  

最新消息

降成本增產量 興大「吾堅稻」助農友

2016年08月05日

自由時報

2016-08-05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吾堅稻」幫農夫降低成本並提高產量!由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與行銷學系七名學生組成的「吾堅稻」團隊,運用土壤與商管專業,推出客製化土壤診斷服務,為農戶量身打造客製化的生技肥料,經實作後,確實可有效節省成本及提升產量。

土壤診斷 打造客製化生技肥料

吾堅稻執行長、興大土環系博士生劉祐誠指出,現行農地長期過量使用化學肥料,導致土壤酸化或鹽鹼化,土壤已不健康,連帶影響作物產量,農民為保持產量又採取施灑更多農藥、肥料,形成惡性循環。

劉祐誠說,他們組成團隊抱持「土壤健康、作物才會健康」的理念,盼推廣微生物肥料的應用,減少化肥使用量,解決台灣的土壤問題,讓土壤能永續健康、消費者食得安心、農民也能荷包滿滿,創造多贏。

該團隊以中研院院士、興大土環系教授楊秋忠的菌種技術為核心,採用多功能複合菌種組合,針對不同土壤與作物,「客製化」挑選最合適的菌種,能比市面上單一菌種的產品,發揮更大的功效,尤其菌種使用米糠、豆粕等天然資材發酵,適合推展有機農業使用。

專業商管 每公頃多賺三萬多元

為達到客製化服務,團隊會到農地實地進行土壤健檢,確定土壤的物理化學成分、有機質、酸鹼值等,再根據種植的作物及氣候、土壤等因素,調配出適合的生技肥料。

劉祐誠說,吾堅稻去年在大里區進行水稻的田間試驗,使用吾堅稻生技肥的農地,平均每公頃產量從原本的八千四百公斤,提升到一萬零二百公斤,產能提升廿一%,化肥減少,讓生產成本節省近卅%,助農民每公頃約可多賺三萬三千元。

劉祐誠說,吾堅稻去年七月成立至今,與土環系主辦的土壤巡迴車一起推廣土壤教育,並提供諮詢服務,盼能推廣理念,助農戶一起為台灣的農業永續發展盡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