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系所成員

師資介紹

申雍 退休教授

電話

(04)22872619

MAIL

yshen@nchu.edu.tw

著作與研究成果

開設科目

氣候學、 土壤與環境、 環境遙測導論、 地理統計學、 遙感探測特論、 環境生物物理學

學歷

‧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土壤學系博士 1987
‧ 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研究所碩士 1980
‧ 中興大學土壤學系學士 1978

研究專長

農業氣象、遙感探測、土壤物理、專家系統

專 利

‧ 太陽能海水淡化器

經 歷

‧ 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教授 兼系主任2006 -2009
‧ 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教授 1996 -
‧ 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副教授 1988-1996
‧ 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助教 1983-1984
‧ 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助教 1979-1980

論文指導

◆ 碩士論文
• 林婉貞。 1992 。養分與微氣象環境對葉溫之影響。
• 張朝芬。 1993 。日射與氣溫對小白菜動態生長影響之定量研究。
• 陳守泓。 1993 。梅雨期間豪雨發生機率之空間分佈及其在農業上的應用。
• 章國威。 1994 。台灣中部山區葡萄、枇杷霜害之發生機制與預防技術之研究。
• 余淑玲。 1995 。夏季設施內小白菜熱逆境之探討。
• 黃學文。 1995 。台灣西南部地區氣象資料代表性檢驗及應用。
• 李佩玲。 1995 。遙感探測技術於水稻乾旱及氟化物空氣污染逆境調查之應用。
• 詹文揚。 1996 。台灣重要果樹溫度逆境改善方法之研究。
• 劉天麟。 2000 。彩色海芋組織培養苗馴化之環境控制研究。
• 游望山。 2000 。微氣象環境對水稻台農 67 號生育性狀之影響。
• 賴盈仲。 2004 。畜殖廢水土壤處理對 (i) 場址及相鄰環境水質以及 (ii) 滲漏計土壤性質與水質之影響。
• 黃俊騰。 2007 。土壤中優勢流動路徑的辨認與分析。
• 許禮強。
• 陳光磊。

◆ 博士論文
• 張簡水紋。 2000 。土壤 pH 微空間變異之探討。
• 陳守泓。 2004 。西螺地區雨害防治技術之研究。
• 廖永綜。 2006 。 蒸散作用對萵苣吸收鉛及根圈水溶性低分子量有機酸之影響。
• 李裕娟。 2007 。圖繪田間水稻含氮狀態之遙感探測技術研究。
• 王淑姿。
• 李炳和。

研究重要成就概述

1. 探討設施內微氣象環境因子之動態平衡關係,及各種環境控制措施對作物生育的影響。指出利用可去除日射中近紅外光的被覆材料,配合適當的通風措施,不僅不會造成過度遮陰或太潮濕的環境,且能維持 CO 2 濃度供進行光合作用,是最適合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的降溫措施。
2.探討組織培養苗的培育箱內環控處理對組培苗生育性狀之影響,指出利用自營性方式培養,並適當調控光照、溫度、溼度、和 CO 2 濃度, 可節省組培所需人工,提高組織培養苗的品質,縮短培育的時間。
3.探討重要經濟果樹與蔬菜氣象災害的防護技術,與中央氣象局、屏東科技大學、農業試驗所、及各地區農業改良場合作,分別於台中、雲林、高雄、屏東、台東等地之生產區內設置微氣象觀測站,定期收集微氣象環境資料,配合進行相關的作物生育性狀與受災情形調查,提供局地防護措施之設計與改善應用。
4.探討長期氣象觀測記錄在農業上之應用,與中央氣象局及農業試驗所合作,進行台灣各地區農業氣候正常值和農業氣象災害發生機率的計算與空間分佈圖之製作,提供農業專家系統及災害保險應用。
5.探討遙測技術在農業上之應用,已成功應用遙測影像判釋田間水稻之產量、氮營養狀況和乾旱逆境;開發利用近紅外光遙測影像輔助判釋潛藏土壤限制因子分佈區位之技術; 建立直昇機載高光譜遙測系統, 可適時且快速獲得目標區內有關作物生長與生育情形的空間分佈資訊;研發手持式的稻株氮營養狀況感應器一套,可與目前之人工施肥作業結合組成實用的穗肥精準施用系統。